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笑伯与病友练习升降开合气功 与晚期小细胞肺癌交锋18年

113年4月28日星期日   上午好!11:54    
首 页 | 斗癌经历 | 抗癌奇迹 | 综合治癌 | 医癌选择 | 癌症荐医 | 抗癌视频 | 治癌动态 | 留言咨询 | 康癌资料|
癌情交流 | 癌声互助 | 友情链接 | 癌情问答 | 后台管理 | 反馈单 |
  医癌选择(6)
·杨治中 恶性淋巴瘤28年感受 
·笑伯与晚期小细胞肺癌交锋18年 
·母亲身患遗传眼癌视网膜母细胞瘤 
·癌前亚健康▲医学术语爱神抗癌 
·眼泪“哭”灭癌细胞 
·中、西医结合治肺癌 
·洪沛霖胃癌吃鸡六年 
·癌症“因、果病”“灵魂病”说 
·鸡患恶性肿瘤率是最高的 
  

 
笑伯笑伯与病友练习升降开合气功
吴悬葫2009年7月26日整理


文章来源;《癌友》读者俱乐部 > 日志 > 2008-07-19 |
笑伯自白:居住地址;河南郑州。

我与癌魔交锋18年  心得体会 笑伯生活照片。

特别连接 笑伯与晚期小细胞肺癌 《癌友》读者俱乐部
一直以来,人们把癌症与死亡划为等号,视之为不治之症。现在虽然医学在不断发展,世界各国在治疗癌症上不断有新的突破,世界卫生组织也明确提出,癌症可以预防、可以治愈,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一种彻底根治癌症的特效药。一旦患癌,癌细胞就像一个狰狞的恶魔,随时随地都会侵噬正常细胞,损害机体正常组织和器官,继而威胁生命。
    作为与癌症抗争了十八年的晚期小细胞肺癌康复者,我记不得写过多少篇抗癌体会,做过多少次抗癌报告,接待过多少患者。然而,每次面对病友们焦虑、渴望的目光,我的心都在颤动,面对病友的咨询,我总想开出一个生的处方,拯救他们于危难之间,然而很多时候我却无能为力,我只能根据自已战胜癌魔的心得体会,详尽地一一解答他们的问题,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。因为,现在的他们就是我的当初。
    1991年元旦刚过,我出现连续的高烧和盗汗。当时因为年轻,平时体质好,在大学一直是体育运动员,曾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。参加工作后,虽然工作忙、应酬多,但是因为习惯和爱好,也经常锻炼,所以也时根本没往癌症方面想,只是把它当成一般的肺炎在小医院作了简单的治疗。可是到了3月,身体状况越来越差,消瘦、无力,原本190多斤的彪形大汉一下子瘦到了120斤,原本活蹦乱跳的小伙子,一下子爬三层楼都气喘、爬不动。病情越来越重,家人、自己都感到情况不妙,医生也建议转到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。于是,转院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做了病历检查,结果活检报告显示:左肺中心型小细胞癌。病灶4×2×2cm,伴有锁骨上淋巴转移;临床分期为三期。在得知自己得的是癌症的那一瞬间,一下子我瘫坐在地,脑海一片空白,不知所措。
   当年我36岁,随后清醒之后,心想我这么年轻,小时候又因为父亲在十年浩劫受到批判而经历了那么多魔难,吃了那么多苦才考上大学,拥有现在稳定幸福的家庭,怎么说得癌症就得癌症了呢?默默地心一次又一次否认自己得了癌症的事实。然而冰冷的检查报告,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,癌症不置无疑。于是感觉六神无主,惶惶不可终日,就连每天原本光彩夺目的太阳也都暗淡无光。
   经历了一段痛苦的心灵挣扎之后,我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一个周期的化疗后,然后转院到北京市胸部肿瘤医院行左肺A干动脉成形术。术后在该院又进行一个周期的化疗。同年7月转回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放疗。9月,因右肺、食道、左眼底等多处出现转移迹象,同时还伴有如早博、房颤等诸多并发症。身体消瘦,体力不支,无法继续接受常规治疗。无奈之下,我办了出院手续。临行前,医生告知家属:如果这种状况控制不住,病人的存活时间不会超过1991年11月份,也就是说活不过一个月。
    根据我当时的病情,家属也完全相信医生,的确病情太重、发展也太快,大家都感觉回天乏力,无所适从,可是大家都还不甘心。在这种情况下,家属们一方面暗地里通知各地亲友来郑州与我告别;另一方面,千方百计的四处打探偏方、草药为我治疗。期间,白发苍苍岳母专程从东北千里迢迢赶到郑州,与我的父母一起偷偷为我做好了寿衣。总之,大家在不同的地方,以不同的方式,为挽救我的生命在做最后的努力,但又不抱任何希望。而所有的一切又是瞒着我,在背后悄悄进行着。
    真相大白的那一刻,是从送亲友分别时姨娘的哭声中得知的。当时姨娘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声,只有在生离死别的当口才会毫无节制的迸发。因为在患病的半年里,我不止一次的从抢救室里听到过这种患者亲人的哭声。姨娘的哭声使我一下子明白了我的状况。我清楚地记得,记得当时自己对搂着我号啕大哭的姨娘说了这样一句话:“老姨,不要哭,明年我好了还会回吉林看您的。”这句话引来的却是更惨烈的哭声。显而易见,在他们的心里,我哪还会有明年了?
   送走了亲友们,我独自来到父亲的房间,要求父亲告诉我所有的真相。这时在部队锻炼多年,有着刚铁般意志,在风风雨雨中都未曾落过泪的父亲含着眼泪告诉了我一切。
    在患病的半年多的时间里,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想到过死亡,也曾为此恐惧。然而,当我完全证实死神即将到来时,一切恐惧骤然而失,心里反到平静了、踏实了,对于自己的一切也都释然了。然后,开始考虑父母、考虑妻儿。

人生最大的不幸是白发人送黑发人,人生最大的残酷是丢下无依无靠的妻儿撒手人寰,看着父母为自己即将离去而沧桑、优伤的面容,我的心在流泪。再看看每日每夜为自己操劳的妻子和不谙世事的孩子,我的心在啼血。
    自己暗想:小柏?你就甘心这样离去?舍弃爱你的父母,爱你的妻儿?舍弃千里迢迢来探望你的亲友,舍弃你已经答应明年回去看望的老姨?舍弃那些曾为你四处求医问药的亲戚、朋友、同事?
    人终归都要面临这一关的。这个时候往往也是考验一个人真正坚强与否的试金石。如果此时你觉得自己已无可救药,行将入木,觉得大家为你的付出都是应该应分的,那必将会堕入恐惧凄惨的深渊而不能自拔;而当你觉得大家关心你,呵护你是为了挽回你的生命,是希望你重新振作起来,继续扮演应有的家庭角色时,你就会真正懂得向癌魔做最后一搏的意义。你就会为了大家的情意,忘我的投入所有的精力,去争取最后的机会。即便是不能如愿,也不会有任何的遗憾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我当时就是在这种强烈的心理预期下,向癌魔发起绝地反击。即便是从相对自私的角度,你也不该轻言放弃:你走了,留下老人妻儿谁管?我们岂能带着一个不负责任的罪名离开这个世界?
    生死关头,是考虑自己,还是考虑别人,往往会促成完全相反的结局。为己,路越走越窄;为人,路越走越宽。道理就这么简单。
    思想观念的转变带来了积极的行动。自己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利用中药、心理、体能、免疫、营养等综合手段,去面对人生最后一个月的困难历程。眼前延伸的是一条不知那是终点的路。我不知道自己会在那个路段轰然倒下。那时,自己坚持的信条是:只要活着,就要像正常人一样,在这一天里履行好自己的家庭职责(暂时无暇顾及社会责任):做好人子,做好人夫,做好人父。享受当下的生活乐趣。根本不理会明天会发生什么样的事。治疗,锻炼、饮食、娱乐构成我了全天的生活内容。并尽量控制一切负面的东西对自己的影响。
    不知不觉间,我步入了1992年的元旦。狭路相逢勇者胜。在于癌症的交锋中,我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。从主管医生由衷的赞许里,我体味了凤凰涅槃般的喜悦。危机关头,自己牵住了生命的链条,凭借坚定的求生意志和科学的治疗理念,把自己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。

到了1994年,经过三年多系统的治疗和抗争,经过灵与肉,生与死的艰苦历练,我又重新回到健康人的行列。医生没想到、亲人没想到、朋友没想到,就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。
   现在,18年过去了,对一个医生当时都下了死亡判决书了的晚期小细胞肺癌患者,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,都认为这是奇迹,只有我和那些与我有相同经历,并且经历过死亡考验而重生的人才真实地感受到其中的痛苦与幸福,才完全明白冥冥之中蕴涵的生的真谛。为此,我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,让身边的病友都创造生的奇迹。
    为了帮助更的病友早日摆脱癌魔,重获新生,自1995年我自觉参与群体抗癌活动。并连续担任郑州抗癌俱乐部秘书长,为癌症康复工作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。十三年来,我与数以万计的癌症病友进行过沟通和交流。其中,也感染影响了很多人,同时我也从中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康复经验。回顾整个康复过程,我有如下体会:
笑伯与病友练习升降开合气功图片。
一、科学的综合治疗
    抗癌仅凭单一学科和手段,是不可能取得较好疗效的。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,必须实行多领域多学科的协同作战,即生物——心理——社会医学模式的实际应用。具体应表现在手术、化疗、放疗、中医药、免疫治疗、心理治疗、体能锻炼、营养调理等方面。
    二、和谐的医患关系
   患者要想有一个较好的治疗预期,没有和谐的医患关系,是不可想象的。因为,在现有的医疗理念和条件下,只有医患间相互信任、相互沟通,相互配合,相互鼓励,才能使治疗达到最佳效果;紧张的,缺乏信任和沟通的医患关系下,谋求好的治疗效果是难以想象的。
   三、自主的抗癌意识
   顾名思义,自主的抗癌意识是强调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。是心理学研究的内容。切不要小看人的心意识在改变生理方面的作用。研究表明:好的心理状态可以保持人的生理健康,不良的心理状态,可能导致人体发生各种病变。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心脑血管、癌症、高血压、糖尿病等定义为生活方式疾病、心理疾病或社会因素疾病。承认这个观点。就不难理解患者的自主抗癌意识在整个治疗和康复中的作用。因篇幅所限,暂不展开。
    四、温馨的社会氛围
    它的内涵应包括家庭。因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元素。我们这里谈到的主要是家庭氛围。好的家庭氛围包括亲情,关爱、支持等诸多情感元素。实际生活中,凡是康复质量高的癌症患者,其背后必然有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或社会背景做支持,反之,则依然。道理简单,不再赘述。
   上述四点体会被我总结为癌症康复的四大要件。而自主抗癌意识是里面的核心。因为其他三个方面都是围绕着患者进行的。缺乏患者这个主体,一切将无从谈起。因此,癌症患者要想取得好地的恢复,应当强化自主抗癌意识,充分调动自身潜能( 心理潜能和生理潜能),把主观能动作用发挥到极致。

最后,我想说的是:癌症康复是一项漫长而复杂的系统工程。必须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满足需求。从社会学的角度讲,解救一个癌症病人等于解脱一个家庭。甚至解脱家庭以外的更多人。在当今人类崇尚共生,共享的社会氛围里,我们越来越离不开他人的理解、同情、帮助和支持。相信21世纪的人们会把癌症康复这项造福人类的善举演绎得更富有实效,更富有人性,使我们生活的社会更加完美和谐。为了更多的癌症患者早日康复,我建立了笑伯癌友沙龙QQ群,与广大病友交流康复经验,同时我也建立笑伯癌友沙龙博客,及时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上传到博客,供大家借鉴。
为了病友、为了癌症康复事业,我将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。
连接 患癌还能活多久


备案号:蜀ICP备05016716号


 癌症肿瘤康复经验交流网  版权所有 何百川   地址  蜀 九里堤北路5号
疑难解答顾问 吴悬葫 地址 鄂 东方山 联系电话 15871143632 QQ:360789273  E-mail:kf66.net@163.com 
     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