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雷打不动地学练郭林抗癌健身法 使我逐渐增强了体力

[抗癌日记] 盛开在悬崖的生命之花
一位胃癌患者的抗癌之路

两次跨越死亡线的胃癌晚期切除4/5,切横结肠12公分、胆全都、部分胰腺、腹膜切除的患者
宋女士自述;

一、见微知著,切不可大意。
我是l991年9月确诊为胃窦低分化腺癌的。它从胃壁向外长,已扩散到周围器官。但我的胃没有疼过,平时自我感觉良好,只是人逐渐消瘦,脸色也有些发青、发灰。洗澡时发现右腹部比左腹部突起,但没有不舒服感觉。因为突起我经常在睡觉时仰卧,总要用手去摸一摸,有一天在腰腹部摸到一硬块,像小鸡蛋那么大,而且总在固定的位置。另外,仰卧时有一种压迫感,当站起再摸时硬块没有了,但有一种下垂感。
出现这些现象后,我就去找部医院检查。当医生按我指的位置也摸到硬块时,立即给我开了会诊单,叫我尽快去301医院会诊。
301医院会诊后及时做了化验、B超,又进一步做肠造影,确诊为胃窦低分化腺癌。如果在发现上述现象时,不加重视,不去医院检查,后果不堪设想。

二、癌症≠死亡。
在我与癌症斗争的过程中,两次跨越死亡线.
1.我住院后经过多种手段检查,确诊是胃窦癌,而且是晚期,与外科会诊的结果是已不能做手术,并说只能活4至6个月。家属不敢把诊断结果告诉我,而是一再恳求医生动手术,那打开后看看,实在不能做再缝上。内科医生也同情家属的恳求,外科医生也只好同意了。
手术前医生作了充分准备,设想了几个方案。手术时,做了大面积切除:胃4/5、淋巴5个、横结肠1 2公分、胆全部切除,胰腺、腹膜均部分切除,右肝上有好几个囊肿只把一个近3公分大的切除,其余未动。
手术做了7个小时,术后又做了很好的护理。由不能手术到决定打开看看,最后手术很成功,这是我第一次跨越死亡线。

2.没有通过化疗关。
正如301医院化疗科石主任所说:“化疗肯定是要伤人的,而化疗的效果又是不肯定的o”因为我手术面积大,术后人很虚弱,所以到第23天才开始做第一次化疗,用的是阿霉素等药,检查后发现伤害了心脏。第二次就改用顺铂等药,经检查,肾又出了问题。第三次改用长春新碱等药并采用小剂量、多次数,做了一半,检查又出现肝的各项指标不正常。
全身黄胆,白血球2600,用了很多办法都不行,只好停止化疗。这时每天连一两饭也吃不下,觉睡不好,加上医院常死人,特别是深夜重病号的喊叫声使我精神紧张,心理压力很大,没多长时间,人瘦了30多斤,乏力,连一个空暖水瓶也拿不动了;头发脱落;脸色发黄、发灰;整个人变了型。
这时CT检查结果又说是“胃癌术后转移到肝”,这真是雪上加霜!
内科的一位主治医师对我老伴说:“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在她的存活期间,使她的生活质量高一点”。这等于是报病危,要家属准备后事。在这种无可奈何的情况下,我们商量决定出院,另找生路。

出院后,我一直在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余桂清教授那里就诊,前5年内坚持每天一付中药,用中药调理,提高免疫力;另一方面雷打不动地学练郭林抗癌健身法,使我逐渐增强了体力。

在此期我也不放弃西医治疗,利用西医科学的检查方法,定期和不定期作检查。一次定期检查时,发现胃内有幽门杆菌,则吃西药及时消灭。感到全身骨痛,怀疑癌转移到骨上,就去做扫描,放下包袱。

后来一段时间按节气吃中药,同时继续坚持每天在颐和园西堤练功,使我的身体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。
我由化疗到化疗不下去改为中医、气功治疗;由病危到体力、精神恢复到基本正常,这是我第二次跨越死亡线。

之后,我又迈出新步子——上老龄大学,学习书法、绘画,得到不少知识和乐趣,身体越来越好癌症似乎远离了我,近几年来有关癌症的药都不吃了,大家说我是学习、身体双丰收。

三、生存有序、情绪稳定、心理平衡。
得癌症后,我首先是改变生活习惯。过去爱睡懒觉,后来按时早起,冬6点,夏5点;饮食也注意调整多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,尽量不偏食。同时情绪也很重要,因为癌症是人类的第一杀手,癌症夺去病人的生命已是司空见惯,所以得了癌症只有下决心与癌症斗。怕,没有用;忧愁,伤感更有害。我想,我现在活着就快快乐乐,高高兴兴地活着。
所以住院期间,我总是有说有笑,没有感到有什么可发愁的。别的病房有病人想不开时,医生总是对他们说:“你们去看看l0床老宋,病比你们重,又是一个女同志,每天有说有笑,你们一个大男人,病不如人家重,一天到晚愁眉苦脸的。”还真有人来问我,为什么不见我发愁。我说,既然得了这种病,愁有什么用?愁能治好病吗,相反加重,那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?高高兴兴的活着说不定还有好处呢!
另一个原因是高文彬著的《癌症康复者话抗癌》和《抗癌乐园》、《癌症康复》上很多抗癌明星的事迹及病友之间的“话疗”,深深鼓励着我,更坚定了我与癌症抗争的信心和决心。
我经常想,这些明星为什么能生存下来?他们能做的事我一定也能做到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!这就是我两次跨越死亡线的思想基础。

四、“术业有专攻”,有疑难,宜去专科医院检查。
术后4个月,怀疑我“胃癌术后转移肝”,久拖未决,使我思想上有一定负担。有一次与韩秀芝老师说起此事时,她对我说北大医院B超很有名,你应该到那里去检查一下。这一提,启发了我,与老伴一商量认为可去一试,我们带着CT片子去会诊。看CT片子的医生,据护士说,是全国有名的看片子专家。他说:不象是胃癌术后转移肝。首先,术前片子上就有;其次二张片子做的层次不同,再加上他们没有联系前一片子看,所以认为是新问题;再说转移到肝已半年了,假如是真的你现在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。所以我认为不是,你可以去做一个B超看看"。
B超做了近一个小时,前后坐着6位医生,(可能是来实习的)最后在病灶上看到了很细的血管(病灶0.6cm,很小,不好找到血管)确诊为肝血管瘤,这就解除了我的包袱。由此可见,病有疑难时,宜到专科医院去检查,去确诊。专与不专是不一样的。

最后我还要说一点:治疗糖尿病有五驾马车的说法;治疗癌症我的体会是要靠六驾马车,即:勤检查、中西医结合、坚持身体锻炼、注意饮食调理及保持情绪稳定和心理平衡。

自抗癌乐园2001年   最后编辑剑入佳静 最后编辑于 2011-11-10 20:58:4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